close

今年孩子剛升幼稚園,遇到不少問題,第一次要和寶寶分開這麼久,對大人和小孩都是個考驗,每天和老師相處的時間比父母還長,有點不捨但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喜歡上幼稚園,第一次的團體生活難免會遇到很多問題,以下是吳爸自己的經驗整理 - 上幼稚園一定要做到的四件事

 

 

 

1.寶寶不愛午睡怎麼辦 ?
 

  基本上所有的幼稚園都會要求小朋友中午要午睡1-2小時,這個時期睡眠是成長的關鍵,但有的孩子起床比較晚或,或像我們家的孩子沒有午睡的習慣,導致午休的時候很難適應。

  晚上的時候,要讓孩子早點睡覺,最好是九點前就上床,也要協助寶寶養成午睡的習慣,最好是在上幼稚園以前就建立起來,這樣不僅能更快適應也對寶寶的成長很有幫助。

 

2.孩子生病帶藥去幼稚園不吃怎麼辦?

 

  小孩子常常生病感冒,因為有娃娃車接送上下學,很多家長會讓孩子將要吃的藥轉交給老師,讓老師幫忙餵藥。但孩子常常忘記或是怕苦就選擇性失憶XD,可能會造成老師和家長的誤會及困擾。

  最好親自把醫生的處方和藥物親自帶到幼兒園,當面告訴老師孩子所吃藥物的名稱和準確的劑量,也可以順便了解孩子的情況,我也看過家長三餐專程餵藥的,只要時間上允許也是一個選項。

 

3. 孩子平常太被保護,生活技能跟不上其他同學,怎麼辦 ?

 

像是獨立吃飯、盥洗、上廁所等生活中的大小瑣事,孩子在家因為父母就在身旁,在心靈或生理上多少都有一定的依賴性,但幼稚園團體生活與家庭不同,這些事情都是每天會使用的生活技能,即使孩子們會有從眾的行為,但若能力不足可能會導致孩子自信心受挫,而間接影響到上幼稚園的動力。

在家就必須培養孩子基礎的技能,透過簡單的獎賞機制,放大孩子完成任務的成就感,像是如果用餐具把飯吃完,就能得到一顆糖,讓孩子在上幼稚園之前就能夠有足夠的自理能力。

 

4. 孩子上課不專心,影響到老師和同學,怎麼辦 ?

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孩子的專注力,只要專注離提高了配合度也會相對提升,2 歲以後是關鍵時期,因為寶寶在這個時候的靜態遊戲專注力開始發展。

透過拼圖、故事書、積木、貼紙簿...等靜態需要花時間的遊戲訓練,這樣到了團體中才會配合,不會成為團體的邊緣人。

 

#希望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父母

arrow
arrow

    Wu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